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臨床健康心理治療
Clinical health psychology: psychotherapeutic approach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心理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耀盛 
課號
Psy7266 
課程識別碼
227 M93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南館S217 
備註
限臨床組研究生。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Psy7266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「臨」是「此在」(在世存有) (Dasein)之蘊涵義。「床」者,可坐、可歇,可倚、可息,可安,可臥、可眠,是生活之處境。「健」,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。引伸為以天為法,自然規律,有所作為;強健有力的規律者、作為者。「康」,《說文解字》,穀之皮,無槽糠,引伸為潔淨,承平時期的安樂。治療的原意,希臘字根therapeia,意謂著服務(service )、關注(attendance)和療癒(healing)。本課程將從臨床健康相的關鍵詞,如壓力、因應、老化、疾病、創傷、倫理、療癒、臨終等,進行概念知識的反思與探討,以連接後續的知識與處境通達的治療行動。
2.健康心理學發展的歷史很短,但這門學科已然產生劇烈和快速的變化,仍有很多尚待學習、拓展的領域。本課程將呼應此此尚待學習領域的訴求,開展相關心理介入與心理療癒議題,並進一步接合至未來的專業發展生涯和訓練軌道。
 

課程目標
1.本課程目標之一,在於將深化「生物心理社會靈性健康模式」(Bio-Psycho-Social-Spiritual Model of Health)的反思應用,延伸至思考辯證「心理健康」和「健康心理」之異同,而後開展人文臨床與健康的心理療癒層面之實踐。
2.關注不同性/別健康的意涵,以及生命全程(life span)發展階段,個人對生活的整體感受,集體脈絡和個人處境的健康/疾病觀點,進而轉化心理治療層面的認識,亦是重要學習目標。
 
課程要求
1.上課以講述、啟發、討論為主。
2.閱讀指定的讀物和教材,參與課堂討論和報告。
3.按時完成各項作業,並參與相關教材評論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課堂書籍。
(1)
疾病的隱喻(Illness as metaphor ; and, AIDS and metaphors)作者:蘇珊.桑塔著。原文作者:Susan Sontag 。譯者:刁筱華 出版社:大田。

心理韌性的力量:從創傷中自自我超越。作者:Boris Cyrulnik。譯者:謝幸芬、林德祐。出版社:心靈工坊。

(2)
道德的重量:不安年代中的希望與救贖(What Really Matters : Living A Moral Life Amidst Uncertainty and Danger)作者:凱博文。原文作者:Arthur Kleinman。譯者:劉嘉雯、魯宓。出版社:心靈工坊。

苦痛現象學:我在苦痛中成學。作者:吳汝鈞。出版社:台灣學生書局有限公司
(3)
聆聽疼痛:為痛苦尋找話語、慈悲與寬慰(Listening to Pain: Finding words, compassion, and relief )。作者:大衛.畢羅(David Biro)。譯者:彭榮邦。出版社:木馬文化。

生死學十四講 作者: 余德慧,石佳儀/著。出版社:心靈工坊。

(4)
心靈的傷,身體會記住(The Body Keeps the Score)。作者:貝塞爾•范德寇(Bessel van der Kolk)。翻譯:劉思潔。出版社:大家出版社。

救救正常人:失控的精神醫學(Saving Normal: An Insider’s Revolt Against Out-of-Control Psychiatric Diagnosis, DSM-5, Big Pharma, and the Medicalization of Ordinary Life)。作者:艾倫.法蘭西斯(Allen Frances)。譯者:黃思瑜。出版社:左岸文化。
(5)
醫院裡的哲學家(Troubled Voices:stories of ethics & illness)。作者:李察.詹納(Richard M. Zaner)。譯者:譚家瑜。出版社:心靈工坊。

老年之書:思我生命之旅(The Oxford Book of Aging: Reflections on the Journey of Life) 作者: 湯瑪斯.科爾、瑪麗.溫克爾/編著。原文作者:Thomas R. Cole, Mary G. Winkler。譯者:梁永安。出版社:立緒。
 
參考書目
Sarafino, E. P. & Smith, T. W. (2014). Health Psychology: Biopsychosocial Interactions (8th Edition). New York: John Wiley & Sons, Inc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學期末報告 
50% 
字數至少5千,以健康心理學領域為議題開展。 
2. 
平時課堂報告、意見回饋和討論 
40% 
含課程討論版。 
3. 
期末學習心得 
10% 
字數最少1千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1  Overview and introduction 
第2週
9/18  Overseas meeting/Films Discussion 
第3週
9/25  Culture, philosophy, medicine, and health (1) 
第4週
10/02  Culture, philosophy, medicine, and health (2) 
第5週
10/09  Double Tenth Day (Adjusted Leave) 
第6週
10/16  Books 1 discussion 
第7週
10/23  Book2 discussion 
第8週
10/30  Books 3 discussion 
第9週
11/06  Books 4 discussion 
第10週
11/13  Books 5 discussion 
第11週
11/20  Suffering and pain paper 
第12週
11/27  Embodiment and aging paper 
第13週
12/04  Trauma and PTG paper 
第14週
12/11  Stress and coping paper 
第15週
12/18  Cancer caring paper 
第16週
12/25  Grief and ethics paper 
第17週
1/01  New Year's Day 
第18週
1/08  Conclusion overall